请输入关键字
首页
NFI
动态
出版物
张斌:美联储加息,不赞同特朗普财政刺激
时间:2016-12-30 作者:张斌

  NFI创始理事

  美联储这次没有发大招,如市场预期选择加息。加息主要有两点依据,一是失业率回归正常水平,二是通胀上升。

  美国中期的经济增速预期并不乐观,劳动生产率改善速度很有限,因此市场对美联储加息仍有异议。然而这个说法对于美联储没有说服力。美联储决策依据在于经济资源(主要是劳动力)有没有得到充分利用以及物价是否稳定,而不在于充裕利用的经济资源能够实现多高的经济增速,美联储对于后者无能为力。美联储主要对熨平经济周期负责,失业率和通胀才是决定加息与否的关键。

  耶伦在记者招待会上的回答反映了美联储对一些重要问题的表态,特别是与特朗普相关问题的表态。简单说,耶伦对特朗普的表态是准备了应对预案,不赞同特朗普的财政刺激,至少任期内不让步。

  耶伦对特朗普问题主要谈到三点。第一,不知道特朗普政策细节,但有讨论。既然有讨论,也应该有不同情境下的应对预案。第二,财政刺激对于当前美国经济并非必要。美联储对美国经济走势的短期判断是向上走,既然市场自发力量已经在向上走,美联储在加息通道上,财政政策刺激不仅没有必要,反而是要和货币政策打架。特朗普之前一大堆承诺都是创造赤字(减税和增加基建),而耶伦这个表态是不支持财政赤字。耶伦还表示“不希望通胀低于2%,也不希望超调过2%”。如果财政扩张太过分,联储这边会用货币紧缩政策把需求拉回来。第三,重申美联储独立性,耶伦至少会把这一任期做完。

  美联储的政策取向对于雄心勃勃的特朗普新政不是什么好消息。特朗普要扩张财政和扩张需求,美联储要加息和收缩需求。没有美联储的配合,财政扩张单兵突进的结果是利率快速飙升,国债偿还利息压力、居民和企业部门偿还债务压力会陡然上升,刚刚好看一点的美国各个部门资产负债表会很快变丑。

  这样的货币和财政政策组合下,未来美国经济可能出现的前景是利率快速上升,然而经济增速表现平平。

  离开了货币条件的支持,再加上实体经济乏善可陈,通胀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空间有限。

  美国与其他国家之间的利率政策分化,对很多国家的资本流动和汇率构成严峻考验。中国也在其内。

  对中国而言,为了保汇率就要被迫抬升利率、更严格地管制资本流动。这些措施对于中国经济都是重拳伤害。被迫抬升利率牺牲的是经济增长且抬升金融体系风险,严格资本管制牺牲的是在中国的投资运营环境和对中国经济的信心。尽快的汇率市场化改革,才能让汇率成为外部经济冲击的缓冲器,而不是现在这样的严重拖累。

(本文系NFI创始理事张斌的最新文章,转载请注明出处。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,不代表NFI及作者所在机构意见。)